夏天的快乐,多半是一口清甜西瓜给的!鲜红的瓜瓤,水润清甜,一口下去满足的不得了。
解馋的同时,还能帮我们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,满足日常营养需求。
但你可能万万想不到——这个再常见不过的水果,其实含有一种强大的防癌物质!
今天就和大家盘点5种夏日“防癌明星”,平时换着吃,把身体养得更棒~
西瓜&番茄
防癌界的“全能选手”
核心成分:番茄红素(一种超强抗氧化剂)。
番茄红素算是防癌界的“全能选手”,很多研究都发现,平时适量摄入番茄红素,对身体多个器官都有保护作用。
来自哈佛大学长达12年的随访研究发现,高番茄(番茄红素)的摄入,与前列腺癌风险下降31%相关,每周吃2-4份番茄制品(例如番茄酱),与前列腺癌风险下降35%、晚期前列腺癌风险下降50%相关。

相关研究截图
不仅如此,番茄红素作为自由基清除剂,还与肺癌、胃癌等多种癌症风险降低有关。
特别是中老年人群要常吃,根据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》显示,我国50-75岁居民每日实际摄入番茄红素1.69毫克,远远低于特定建议值15毫克。
西瓜吃法最简单,直接切块吃就行。
而很多人对番茄的吃法存在误区,误以为必须重油爆炒才能吸收番茄红素。其实只要搭配鸡蛋、肉类、坚果等带点油脂的食物,就足够让身体吸收番茄红素了。
做法不同,番茄红素保留得也不一样,这里更推荐炖煮,番茄红素保存率最高可达90.21%。
除了吃西瓜和番茄,我们还可以吃葡萄柚、红肉柚子、番石榴来补充番茄红素。
西兰花
十字花科的防癌“实力派”
核心成分:萝卜硫素(一种异硫氰酸盐)
十字花科蔬菜中有个低调的“防癌战士”——异硫氰酸盐。
研究发现,这种物质在代谢过程中,会产生吲哚、硫代配糖体,可通过调节细胞周期、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等机制,对乳腺癌、肺癌、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。

论文截图
2025年一项涉及64万人的研究汇总发现,每天吃约40~60克十字花科蔬菜(约半碗煮熟的西兰花),结肠癌风险可降低20%~26%。
白菜、娃娃菜、紫甘蓝、花菜、萝卜、西洋菜这些常见蔬菜,都属于十字花科。
它们的核心营养怕水又怕高温, 《食品化学》上有研究对比了十字花科蔬菜不同烹饪方式后保留的营养,发现:生吃>清蒸>水煮/微波/煎炒。
因此,建议大家吃十字花科蔬菜时,能生吃就生吃,不能生吃就蒸着吃。
适合生吃的:萝卜类、紫甘蓝、芝麻菜、羽衣甘蓝等;
适合蒸着吃的:西兰花、花菜、抱子甘蓝、芥菜、芥蓝等。
猕猴桃
维C之王,肠道好朋友
核心成分:维生素C、膳食纤维、多酚类物质。
在水果中,猕猴桃的营养价值真的不错。每100g猕猴桃中,维生素C的含量达到了62mg,是柠檬的2倍多,含膳食纤维2.6g,在水果界中属于佼佼者。
大量摄入维生素C,可以减少氧化反应对胃黏膜的损伤,使炎症水平降低,进一步降低胃黏膜癌变的几率。
充足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道蠕动、调节肠道菌群,把肠道养护好,自然就能降低肠道出问题的风险。
猕猴桃的吃法很简单,直接剥皮吃,或者切半用勺子挖着吃都行。冷藏后口感更好,是夏日解暑又健康的水果。
每天吃一个半的猕猴桃,就可以满足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了。
洋葱
厨房里的“护血管能手”
核心成分:槲皮素(黄酮类)、有机硫化物。
洋葱是家家户户都有的平价食材,看着普通,却是护血管、防癌的宝藏食材。
其中的槲皮素抗氧化能力超强,既能清理血管垃圾、减轻血管炎症、降低血液粘稠度,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、诱导坏细胞凋亡,防癌实力不容小觑。
而且洋葱中的槲皮素最高可达35毫克/100克,比常见富含槲皮素的食物山楂(22毫克/100克)、金桔(10毫克/100克)都要高。
我国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项永兵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,在荷兰医学期刊《欧洲流行病学杂志》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发现:洋葱摄入每增加1个标准差(SD,约5.54克/天),与肝癌风险下降33%有关。

相关研究截图
日常生活中,洋葱的吃法也很多,有人喜欢炒鸡蛋、炒羊肉,还有人喜欢直接切丝做沙拉、三明治。那生吃、熟吃,究竟哪种吃法比较好呢?
其实不用过于纠结,按需决定即可。
洋葱中含有不少营养素,生吃能尽可能的保留了洋葱的营养,尤其是有机硫化物,它具有挥发性,经过高温加热后会减少,想要补充这部分营养素的朋友建议生吃。
不过,洋葱生吃毕竟比较辛辣,对肠胃刺激性强,所以对于肠胃不适人群来说,更建议熟吃,还要注意不要空腹吃。
胡萝卜
国民养生菜,降低患癌风险
核心成分:β-胡萝卜素(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)。
胡萝卜是众所周知的健康食材,大家可能比较熟知的是可以保护视力、增强抵抗力。
但事实上,胡萝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β-胡萝卜素,还富含其他类胡萝卜素,如α-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。
研究发现,胡萝卜的摄入量,和癌症的发病率呈现负相关。即:吃得越多,癌症发病率相对更低。且相较不吃或很少吃的人,每周摄入400克的胡萝卜,能将癌症风险降低20%。

相关研究截图
这可能是因为胡萝卜所富含的α-胡萝卜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和抗炎作用,有助减少细胞损伤,调节人体免疫功能,辅助抑制癌细胞生长。
胡萝卜里的β-胡萝卜素(在体内变维生素A)被“锁”在厚厚的细胞壁里。生啃吸收率只有10%左右,炒着吃、炖着吃(尤其遇油)后,吸收率能涨到90%。
而且它是脂溶性的,和油一起烹调效果最好。所以别嫌弃胡萝卜炒肉——那才是正经吃法。
如果你不爱吃胡萝卜,也可多吃深绿色叶菜补充,例如菠菜、红苋菜、萝卜缨等,这类蔬菜同样富含胡萝卜素,只不过橙黄色被叶绿色掩盖,没有显现出来。
根据膳食指南建议,争取每天摄入300~500克蔬菜(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)和200~350克水果。将这些食物轮流加入我们的餐单,吃法多样不单调,慢慢养好身体吧~